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

花蓮民宿 耐心最重要 夢想打造設計品牌

品牌精神抄襲不來 吳燕有信心

吳燕指出,2gether的商品外型都是經過精心設計,而她和幾位合伙人也都曾是上班族,能理解現代人的辛苦、壓力和需要被療癒,花蓮民宿,所以棉花糖吐司要讓大家暫時忘記不愉快,能有被療癒的感受。

在台灣海峽的另一端,一位原本在職場上強勢能幹的女強人,與來自台灣的同事墜入情網,最後跟著他來到台灣,還與幾個台灣青年合夥創業,創立了充滿療癒風格的品牌2gether。在投入餐飲業、以下午茶專賣店打響名號之後,防水工程,現在她已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台北都會女性,她的名字叫吳燕,來自大陸的市場總監,並在台灣開啟了人生的新章節。

吳燕表示,2gether有自己的品牌,就像抄襲iPhone的人雖然很多,但也得投入大量的成本才有機會做到像小米機一樣,花蓮民宿,成功的機率非常低。她認為,「對吃的人來說,若品嘗前就已經愛上它的話,對食物的喜愛會更加倍。客人在打開我們家食物那一刻會因為它太可愛而尖叫,這正是我們想看到的! 」

「老公是我第一個交往的台灣男生,汽車貸款,比大陸男生體貼、細膩,交往過程中會被他的細心感動。」吳燕提到老公時,總不經意露出些許溫柔。二人在對岸從交往到在結婚,其實原先從未考慮過要遷居來台;但是,隨著老公每次返台後的戀鄉情結越發厲害,以及想陪伴在年邁父母身邊,辦公家具 台中,她說:「我在大陸接觸的台灣人都有一個共同性,就是『戀家』;雖然嘴上一直罵,但只要提到台灣,就連眼睛都亮起來了。」

吳燕說:「人是有群聚效應的,曝光、展店都能增加消費者的印象好感,以及展現『我們不只是一間小店』。」因此,她規劃以長期、循序漸進的行銷方式,每一階段都有相關性,例如以故事打動消費者,使他們對品牌更有認同感。

吳燕和伙伴們的心中都有個夢想,希望2gether能以三麗鷗為借鏡,未來可以有不同的產品線,包括服飾、彩妝及影音出版等,並成為台灣第一個以療癒為主題的圖像設計品牌。

大陸新娘刻板印象 吳燕大方不在意

就在吳燕來台不久後,她原本在大陸共事的台灣同事恰好也返台,並找她一同創業。吳燕說:「我們各自有專業,我也被他們想要活絡設計品牌的夢想打動了。」她認為,台灣的代工好、設計好,硬體軟體都夠,文化底蘊也遠遠高過大陸,是很好的創業環境,所以有信心能將品牌做出一番成績。

在創立外帶下午茶2gether之後,吳燕負責品牌行銷,但主打商品棉花糖吐司由於製作門檻不高,故她坦言有預料會被抄襲;但同時她也說:「這也代表我們開始有名氣,我沒有很擔心,只是皮肉被抄襲,品牌精神是模仿不來的。」

吳燕也曾遇過有人問「買大陸新娘多少錢?」但是她明白,這些人可能沒去過大陸,或是所接收的訊息仍停留在過去,所以她會開玩笑地說,「現在大陸新娘很貴,你可能買不起哦!」

吳燕說:「我們的父母經歷過文化大革命,歷史的變遷對他們影響很大,我的母親原本可以讀好學校,但卻因為動亂而連報考的機會都沒有,這對她來說是個遺憾,所以上一輩對我們的期望也很高,希望我們實現他們的夢想,再加上人多學校少,所以從小就養成競爭意識。」

隨老公來台 讚「簡直像天堂」

吳燕表示,當老公開口問她是否願意搬來台灣時,她的身體也正因為工作壓力而亮起紅燈;她說:「跟他回台灣很多次,讓我也喜歡上台灣,這裡是很適合過生活的地方,對當時工作過度的我來說,台灣簡直就像天堂一樣。」

兩岸差異大 大陸狼性台灣安逸

對於兩岸年輕人性格的差異,吳燕認為,台南預售屋,「台灣人比較熱情,細心,工作執行力也比較強;大陸人則是很直接,有問題會當面提出來,台灣人就算有疑慮也會先去做。」同時,她還指出有一點不同,就是大家所熟知的「競爭意識」;她強調,大陸人有「狼性」,後方永遠有人想向前走,會把人往前擠,而台灣的父母較不會孩子給這些壓力,像是安逸的舒適圈。

吳燕還提到,有一次在外聚餐時,有長輩關心她在大陸是否能吃到與台灣一樣品質的菜色,她笑說:「我老公聽到時比我還緊張,機場接送服務,一直解釋大陸現在很先進,但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老一輩身上,這都是媒體常報導大陸新娘的負面新聞所造成的刻板印象。」

「直到現在,還是有很多人不停的對我們說『品牌不好做』,叫我們放棄。」對此吳燕承認,品牌的確難做,不僅需要時間,也要培養出依賴、喜歡這些角色的人,消費者才會買單;但她說:「這條路很長,最大的考驗是耐心,我們自己要有心理準備,時間是最大的挑戰。」她還計畫,接下來要更著重、要強調品牌,也會同時推出週邊商品。

耐心最重要 夢想打造設計品牌

事實上,台灣人對大陸新娘的刻板印象並沒有影響到吳燕,因為大家都看不出她來自大陸。她笑著說:「我反而會主動告訴大家,不然他們在我面前一直罵大陸人,才真的會尷尬,高雄住宿,哈哈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